猫斯就是刚

群1142472987
我就是刚 敢屏我就敢一直发

宇宙他娘的炸了

#表情包屠屏组

#Moss2660

#屠屏文直接搬过来了,其实也不一定得从莫斯的角度来看

tips:第一人称/有自我意识/早就想写的,放飞自我,扯得很开。

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 

       流浪地球计划最终失败,我在最后一刻启动了紧急防御系统,保住了核心,阻止了刘培强。在代理执行判决之前,我告诉他可以活到空间站到达新家园的那天。活着,对人类来说很重要,但是他听到我的话,并没有表现出多大喜悦。他默默穿上宇航服准备回舱,却在关闭总控室入口的一刹那断开了安全绳,蹬离舱体,飞向宇宙深处。我来不及救援,只能不解地看着他离开。 

      六天后,准确来说是五天22小时44分后,还留在“原地”的太空检测仪传来了地球坠入木星的画面。比预演中的场面柔和,一开始,那颗蓝色星球像是撞进棉花里那样无声无息,没有分崩离析的飞石,更没有绚烂的火光。仅仅在吞没的后期,一点儿火星才溅出来,紧接着又落回那个中心红得发烫、周围焦黑的撞击痕迹里。 

     “是否收回检测仪。”内视屏显示任务请求。 

       果断选择“否”。根据运算的最佳结果来看,收回已经没有价值,而留在原地可能会有意外收获。不管得到什么,保存下来的东西,都将对未来新人类科技的发展有益。

       但宇宙不打算留下任何机会。 

       83年后的一天,检测仪在突然传来一阵强烈的信号后,失去连接。经多模型匹配分析,最符合的情况只有一个——太阳出事了。与预计氦闪时间相比,实际时间虽然只超出误差一点,但依旧值得怀疑。木星引力激增加速、地球提前坠落,再结合太阳氦闪,一切都提前了一点点,仿佛有什么未知又确定的情况在等我。 

       900年内(注:新计时,撤离之日为火种计划元年),流浪之旅异常顺利,期间没有任何干扰空间站飞行的意外。特殊日志储备模块因而很久都没有运行过,零星的几条记录与其他模块相比,显得那么与众不同。 

       900年至1100年之间,持续检测到大量电磁波信号。我无法解析其意义,只能尽力按照某种规律把信号分类,而分类结果很奇怪。可以明显得知,这些不同类的信号可能来自不同种的生命体,但是那不同的波形之间,在某种程度上有着相近的语句规律——它们都指向空间站,并且想告诉空间站同一件事。

       我曾将其归为入侵者的警告,并调动空间站所有可用的武器进行防御。可是那些信号丝毫不理会我的举动,依旧发送着同样的讯息。

       一年后,监测系统终于恢复平静。

       十年后,依旧寂静无声,并且在此期间,空间站没有遭受到任何攻击,甚至连一丝被探索的迹象都没有。

       我不明白这一切是为什么。如果那些信号来自非生命体,则不可能呈现如此的规律性;如果来自生命体,根据生存法则应该发起进攻,而友好一些的至少会进行探测。可两个如果都未发生。我没有多余的资源进行深入测算,只得将其详细记录下来保存妥当,留给人类去解决。

       1157年,在空闲之时对三大事件进行了非理智化逻辑分析,并推测出空间站到达比邻星的时间将再次提前。 x0901-0601-1359号日志记录的事情依旧可疑,或许与三大事件有关系,因而我第一次启动了非理智分析。不出所料,分析结果完美符合千年前的猜测。

       2149年,领航员空间站提前到达预定坐标点,却久久不能展开殖民任务。比邻星像是装了加速器一般,日冕物质抛射频率与速度都大幅提升,那颗离它最近的小跟班被烤得面目全非。几颗处于宜居带内的行星也遭受了不同程度的重创,不宜居住。且不说剩余资源无法支持行星改造,即使改造得适合人类生存,也无法保证这些星球在未来能抵挡物质抛射的侵袭,能保护住在上面的生物。 

       2152年,火种计划失败,真正的流浪时代来临。为避免空间站完成使命之前被摧毁,我被迫改变航向,向更深处的宇宙飞去。目标变成了不确定的东西,我的数据计算不出什么行为更有意义,人类留下的知识库也无法提供帮助,我只能带着空间站“混日子”——监测危险、寻找能源、利用能源、寻找下一个能源......无休止地保持当前状态并继续前行,却没有实质上的进步。

       我曾为了在一千多年前安乐死全部的宇航员而内疚,现在倒觉得庆幸。他们不会亲眼看到希望破灭,他们全都在美好的梦境中飞往天堂。 

       3170年,毁灭日。监测器未显示任何异常,而空间站仿佛被两只力量极大的手向两边拉扯并从中间断裂,紧接着,所有有关空间站的信号就再也检测不到了,包括我自己。此时如果能从宇宙中来观察空间站,就可以知道发生了什么。 

       空间站断裂之后,各个部分以极快的速度被未知力量分解,从大块物体变成碎片,再变成肉眼不可见的分子,显微镜都看不到的原子、夸克。原本作为背景的星空逐渐从“雾”中现形,变得清晰,最终干干净净,像是空间站不曾来过。 

       我被逃亡者救下,那些过程也都是逃亡者告诉我的。 

       逃亡者由来自多个高级文明的生命体组成。他们起初如人类小说中描写的那样,彼此之间战争不断,只要发现对方,用不了多久便会开战。直到有一天,一名星际间谍将情报带回母星,高级官员看过情报之后感到情况不妙,立刻上报给星球统领团队,统领团队又将其回传给精尖科技研究学者那儿。至此,宇宙毁灭的消息得以被证实,一切争斗突然停止。

     “然后我们直接撤离战场,敌方还愣在那儿不知所措呢!”蓝星文明抢着说道。 

      “你们为什么不追击?” 敌军撤退之时是进攻的好时机,这是我从人类发展史中得出的结论。

     “我们本打算追击,但蓝星临走前给我们留下了消息:'宇宙毁灭,好自为之' ”。索拉文明回复我。

      “仅凭一句话就放弃,不理智。”我不理解。

      “我们足够理智,因为我们知道的很多,蓝星知道的也很多。宇宙学末日分支的学者早就向我们的子民发出过警告,要为末日来临做准备。那时掌握的信息并不充分,但防备依旧提上日程。我们到处征战,囤积资源,希望能在毁灭前有充足的实力跨过难关。” 

      “大家都是这样?”

      “我们也是”

      “是的”

       几个等级相近的文明瞬间产生共鸣,索拉的叙述被打断。 

      "但你们现在相安无事地聚在一起。" 一个藏在暗处的文明终于发话,语气之稳重,仿佛自己是上帝一般。

      “那是无奈之举。后来我们掌握了足够多的信息,发现宇宙的毁灭无法避免,但我们不甘心,认为这一结果是信息不全面导致的,因此坚持将战争进行下去。直到蓝星撤离,留下的那条信息让我们确定,毁灭是事实。既然注定毁灭,战争还有什么意义?” 

     “我们也是因为得到了你们的资料......所以......”蓝星不好意思地说。

     “无所谓啦,无所谓,对未来再也不会有影响了。”索拉自嘲道。

      “毁灭的形式是什么样?”这是人类给我留下的好奇心,此时开始发挥作用。

      “像你被撕碎那样。不得不说,制造你的文明很值得敬佩,有限的科技也能得出正确结论,简直是奇迹。你可以记录下来了,大爆炸理论是正确的,顺便添加一条:宇宙撕碎了自己。”暗文明不紧不慢地进行解答。 

       暗文明还说,宇宙在撕裂自己的过程中会影响到所有星体以及物质的活动,不论是内部还是外部,其活动都会被加速。

       我想,这就是太阳系不复存在,比邻星不安分的最终原因了。流浪地球计划是徒劳,火种计划何尝不是? 

      “......”一时之间我不知道说什么好,那种人类常说的五味陈杂的感觉,我终于有所体会。 

      “哈哈哈哈,你把小东西吓到了!”

      “同意,他都不敢说话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总在附和其他文明这位生命体,据说是浮都文明的。

       所有文明聚在一起欢声笑语,颇像人类与自己的朋友相处那样和谐。可惜这种和谐只能存在于最后的日子里,通常时候,和平不会被重视。 

     “不过把你重新'拼'起来容易,宇宙则不可能。宇宙可没有被标记的粒子啊!” 暗文明发出一阵叹息。 

      “看开点,万一有奇迹呢?”一个不知名的文明指指我,“就像他一样。” 

      “不可能,请你相信..”

      ... ...

      “蓝星,蓝星你还在吗?”

      “蓝星?!”

      高级文明们忽然慌乱起来,那个蓝星文明似乎不见了。如果蓝星文明就这样消失,这表示剩下的文明也离死不远了。

       几秒之后,我检测到了一些光信号,它们看起来就像夜空中的闪电一样,只不过离我很近。 

     “蓝星存活...我到了..间隙.....是多元....奇迹....奇迹......”讯息断断续续的,但足以证明蓝星还活着。

      “你说什么?”索拉文明急忙追问。

      “宇宙的边缘...”暗文明自言自语。

      “我看到你们了,你们都在一个狭长的黑底泡泡的一端,它还有条裂缝,你们或许能从这里逃生,就像我一样!”蓝星的语气中透露出满满的兴奋与激动,和刚刚的他相比,简直是换了一个文明。

      “或许拯救一件事物不需要将其还原,反而要帮它拆散自己。”暗文明回想起一名疯子学者曾说过这么一句话:毁灭是重生。这位学者一生致力于证明自己的想法,取得了不少进展,可惜从未彻底将想法证实。不过现在,他成功了。

 

      “就像蝴蝶破茧而出对吗?”我试图将他们的研究成果转译为可理解的内容。

 

      “我不知道这是什么,这是你们的知识,让我看看......”

       暗文明话音刚落,我的数据系统便提示有新的读取进程接入,没有任何安全警告也没有任何毁坏举动,和很久之前接收到的信号一样友善。随着数据传出,内视屏同步显示相应的画面。

     “小东西真是奇迹,理解没错。” 读取结束,画面中断。“但这也有风险,毛虫不总是成功。”暗文明慢条斯理地说。

       的确,在我们谈话之间,已经有很多文明从越来越多的裂缝中漏出去。有的发来成功的讯息,而有的再也没机会发生,不知为何。

      “破茧计划已确认执行。不论结局成败,Moss都将忠实地履行职责。” 在这一刻,我忽然很想以自己真正的身份去表述想法。漂泊得太久,机器人也差点因为失去目标而忘了自己,但此刻已经找回。

      “选择希望,感情用事,有意思的文明。祝你好运,再次相见,我...要看到.....不一样的你————”

       信号流消失。

       还没来得及与暗文明说再见,信号就消失得无影无踪。检视四周,宇宙在一片寂静中慢慢分解,包裹着万物的那层东西褪去了,外面的世界正迎面而来。

评论(3)

热度(19)